no
no

[Word]善用「定位點」,對齊不用空白鍵

2018/5/10
[Word]善用「定位點」,對齊不用空白鍵


大家應該都遇過在製作手動目錄的時候,需要把頁碼靠頁面右側對齊的麻煩事,但這種時候可千萬不要狂按空白鍵,或是自己一直打點點,其實只要正確使用Word裡的「定位點」,就可以輕鬆達成各項對齊的需求,所以今天「資訊小間」就要來教大家使用「定位點」與「前置字元」的功能囉!



定位點


之前在介紹調整縮排的時候,曾經跟大家提過Tab的使用在進行第一行縮排時,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問題,但那時候沒有說到的是,其實在Word裡Tab就是「定位點」的意思,是用在某些需要將文字做較複雜對齊設定的特殊情況,像是目錄、問卷、流程表或是工作人員表等等。

但是在要開始使用定位點之前,大家務必要先確認有讓「尺規」顯示出來(「檢視」→將「尺規」框框打勾就可以了)。



在尺規最左邊的框框裡可以看到一個像是英文字L的符號,那個就是定位點囉!






點那個框框就可以切換目前所要新增的定位點種類,定位點的種類如下:




  • 靠左:以設定的位置為起始點靠左對齊,也就是文字在輸入時會依定位點位置向右移動 
  • 置中:以設定的位置為文字的中心點,文字在輸入時會依定位點位置向兩側發展
    (適合用於在頁首或頁尾需要顯示多項資訊時) 
  • 靠右:以設定的位置為文字的最右邊,也就是文字在輸入時會依定位點位置向左移動 
  • 對齊小數點:用於數字的對齊,不論小數點前後位數,小數點都會對齊在設定的位置上
    (其實不只小數點,只要是一串數字後的第一個非數字字元或符號都可以作為對齊的基準,所以如果有像是時間、日期等的文字需要對齊,也可以選擇此項) 
  • 分隔線:在設定的位置上插入垂直的分隔線。
    (這個分隔線的使用起來會跟刪除線一樣直接壓過文字,例如下圖就是在2.5字元的地方插入分隔線定位點,真的要使用它來做為分隔的話,必須要在前後自己另外加上定位點)


    框框裡的最後兩個選項則是我們曾經在[WORD]調整縮排:TAB? 「尺規」? 或「段落」?裡跟大家介紹過的「首行縮排」與「首行凸排」。

    要設定定位點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先在尺規左邊的框框選好類別,再於尺規上對著想要對齊的位置點下去就會設定好定位點了,接著把游標移到要使用的那一行上,再按下鍵盤的Tab鍵,游標就會跳到你設定想要對齊的位置囉。




    小技巧:直接在尺規上點的話,假設你的尺規是以字元為基準,就只能加在例如0.5字元、4字元的地方,如果是公分的話,就是0.25公分、3.5公分等位置,若需要把定位點加在其他更精細的位置,可以一邊按住鍵盤Alt鍵再來拖曳定位點,這樣一來,就可以看到如下圖更精細的刻度,以及定位點與前後的距離到底是多少囉。




    而要加入定位點的第二種方法則是先進入「段落」視窗,再點擊左下角的「定位點」



    在「定位停駐點位置」那格中輸入想要的對齊位置,再設定好中間「對齊方式」跟「前置字元」後按下「設定」就新增好定位點了,接下來使用上就也是一樣透過Tab來讓游標在定位點間移動。




    (其實點兩下尺規上已經有的定位點也可以直接開啟定位點視窗,但是因為定位點很小不好按,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從段落視窗去開啟)

    要刪除定位點的話,除了在定位點視窗裡點選清除以外,也可以直接用滑鼠將拖曳離開尺規。

    另外在定位點視窗裡,大家應該也有注意到了右上角的「預設定位停駐點」,在中文版的Word中預設是2字元,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進行每段首行縮排時候都會直接按Tab鍵,但就如同我們在談縮排時曾經提過的,這裡的2字元對Word而言是在12號字下兩個中文字所佔的寬度,不論你文字大小設定多少,它都只會縮一樣的寬度,因此在處理首行縮排的時候並不適合使用Tab鍵。

    所以也要提醒大家,在平常使用定位點的時候,要注意到所謂「字元」對Word來說是12號文字的字寬,如果在設定上這會對你造成困擾的話,也可以在框框中數字後自己改輸入「公分」、「英吋」或「點」等等其他單位。

    前置字元

    至於「前置字元」又是什麼呢?它其實就是指Word在定位點前可以自動插入一些符號的功能。例如我們在製作手動目錄或者是問卷時,為了方便閱讀會在章節名稱與頁碼,或是題目與答案框間加入一連串點點或是虛線,這些就都可以透過前置字元來達成。

    例如下圖中的問卷就是利用加入定位點,並且設定靠右對齊與前置字元來完成的。

    小技巧:當游標是在表格中時,按下Tab鍵會使游標直接跳到表格的下一欄,所以要在表格裡使用定位點的話,就必須改按Ctrl+Tab喔!



    又或者大家在製作目錄時,因為有特殊需求沒有辦法使用Word內自動目錄而需要手動製作的話,就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完成。


    大家一旦學會了怎麼使用「定位點」與「前置字元」,以後像是製作手動目錄、問卷、流程表、菜單、方程式編號,這些需要將每行中右半部分文字另外對齊的文件,又或者只是想要在作業第一行左邊打上題目,右邊打上姓名的的時候,不但就可以輕鬆完成,不需要再自己一直按空白鍵或是點點跟虛線,也可以精確維持排版的整齊度囉!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4 則留言

    1. ありがとう。我正需要這資訊!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實用無窮。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正在打實習的報告書超有用的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實用的編輯技巧

      回覆刪除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