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o

[Word]調整縮排:Tab? 「尺規」? 或「段落」?

2015/4/21
[Word]調整縮排:Tab? 「尺規」? 或「段落」?
上個禮拜討論完了段落間距和行距的問題,接下來我們要來談談「縮排」。


「縮排」:例如整段文字的左右縮排,以及第一行文字的縮排與凸排等,大家最常會使用到這項功能可能就屬在每段文字前空兩格的時候了。



在Word裡能夠成功達成「縮排」這個任務的方法很多,(但是絕對不是用連擊空格鍵來完成,不論你是用四格半形或是兩格全形,它們都是不正確的用法!),包括使用Tab鍵、在尺規上做拖曳與「段落」內的縮排功能等,以下我們會分別介紹,並且說明為什麼使用「段落」內的縮排功能才是最恰當的方式




Tab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在一段文字開始要空兩格的地方可以按Tab鍵,這樣的做法在報告寫作大部分的情況而言不會有甚麼問題。除了需要注意一定要先有文字才能再回到句首按Tab,否則出現的只會是一大個空格而非縮排。


但是Tab鍵在遇到不是12號字的文字時就會出現問題,原因是在於Word中預設Tab鍵在句首縮排的時候每按一下,其實是移動了24點(pt)而非兩個字元,只是因為一般大家文字習用的大小是12號字,兩個字元的寬度剛好就是24點,所以假如當文字內容是例如14號字的話,按了Tab鍵後縮排其實就不到兩個字元的寬度了。

A003_01_tab.png


尺規

除了Tab鍵外,很多人在要調整縮排的時候也都會直接拖曳文件上方的「尺規」。
尺規上的符號如圖中由上到下分別可以達到的功能:
A003_02_尺規.png
  • 首行縮排:只有段落中第一行字會被縮排。
  • 首行凸排:段落中除了第一行字以外都會被縮排,所以可以達成第一行凸排的效果。
  • 左邊縮排:整段文字每一行都會被縮排。


尺規在使用上雖然很方便,但是因為尺規每拉動一次的距離並不是0.5字元、1字元這一類的數字,要透過尺規達到例如像是空兩格的任務幾乎是不可能,所以除非你在文件中需要特別去對齊某個沒有辦法用確切數值去表示的位置,只能用拉動尺規去嘗試的話,在處理尤其是一般報告論文書寫上的段落縮排還是不建議使用尺規。


段落

要透過Word裡的「段落」功能來調整縮排的話,跟我們在上篇[Word]段落間距、行距裡段落間距的地方一樣有三種作法:


使用方式1: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版面配置」→ 縮排就可以調整那一段的縮排了。
A003_03_版面配置.png


使用方式2: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常用」→段落區塊的「減少縮排」/「增加縮排」就可以很簡單的調整與縮排了。
A003_04_常用_縮排.png


使用方式3: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常用」→段落右下角的箭頭或者是按右鍵選取「段落」以開啟「段落」視窗,在中間就可以找到「段落間距」的地方來調整與前段、後段的距離了。
A001_03_段落間距_.png
A003_06_段落_縮排2.png


在「縮排」裡面左、右兩格當然就是調整一段文字左、右的縮排囉,如果把下方的「鏡像縮排」勾選起來的話,左、右分別就會變成內、外,依照Microsoft官方的解釋,這個功能是「適用於書籍樣式列印」時,也就是說內部縮排其實調整的是偶數頁的右邊縮排和奇數頁的左邊縮排,外部縮排則就是相反過來。
A003_07_鏡像縮排.png
A003_08_鏡像縮排_內部.png


至於剛剛調左、右縮排右邊的「指定方式」和「位移點數」就是在調整每段第一排的縮排或凸排囉。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7 則留言

  1. 說的很清楚明白,謝謝解惑。

    回覆刪除
  2. 說得很清楚 請問我可以分享到我的部落格 可能會複製您的內容 但是我會註明出處網址可以嗎

    回覆刪除
  3. 你好~請問我要如何把哪一橫線刪除掉呢
    https://i.imgur.com/ZJIU24c.png

    回覆刪除
  4. 請問縮排單位有 字元和公分, 請問如何設定?

    回覆刪除
  5. 請問各位大大,我在每次開WORD空白檔時,尺規都不在歸零位置,都必須用手動歸零,請問可以在何處更改設定,讓每次開新檔時,尺規都可以自動在的位置,謝謝!

    回覆刪除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