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o

圖資是什麼?What’s LIS?

2015/4/17
圖資是什麼?What’s LIS?

你知道圖資是什麼嗎?

「不就是圖書館嗎?」
「以後就當圖書館員啊,不然哩?」
在開始動筆寫這篇文前,不死心地,我又向身邊非圖資領域親友們詢問,得到最多的回覆,就是這兩句話。
這或許是普遍而言,大家對於圖資的刻板印象。
就以我自己為例,當初我第一次聽到「圖書資訊」,是在高三升學輔導的課程演講上,當時我的第一直覺也是:「哇!還有專門培養圖書館員的科系喔?」就像大家一樣,圖書館與圖書館員也是我當下直覺想到的兩個詞彙。
但是,刻板印象代表的是我們對於一個人、事、物的概括看法,經常先入為主的主導我們對這於該人、事、物的觀感,而既然言之概括,也就表示,這並不是全部。

既然這樣,圖資到底是……?

圖資,全稱是圖書資訊,也就是說,圖資除了圖書館和圖書館相關概念,還有資訊;而圖資的資訊,代表的是資訊科學。在這個部分,經常會伴隨另外一個對於資訊的刻板印象:資訊管理,但這又是另外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了,關於圖書資訊跟資訊管理的差異,或許以後有機會再做討論。
在這邊,我們首先要釐清,圖書資訊的資訊,代表的是資訊科學
那什麼是資訊科學呢?說實話,就連我自己當初在上完相關的必修課程後,還是一頭霧水,而經過這些時間的洗禮,雖然不能說已經完全理解,但也有個大概的輪廓。
對我自己來說,從資訊科學中學習到的,主要在了解資訊的蒐集、組織、儲存、傳播、檢索、到使用資訊這整個過程中,每一個階段所應該具有的思考方式與能力。(至於到底學到了什麼,就請大家期待下一篇文章的介紹與分享吧 )。
總體來說,或許在我們過往修課以及閱讀領域中重要文獻時,會發現,經常將圖資視為由「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所構成的一門獨立學問。但是根據這幾年在課堂上學習到,以及自己參與實務所體會到的,比起一個單獨的學門,圖資更像是「應用」,也就是說,以圖書館與圖書資訊相關機構為場域,將在資訊科學的理論與研究成果加以應用。

我們為什麼需要了解圖資?

對我們來說,認識自己的本科是必要的(XD)。
對一般大眾而言,了解圖資、知道圖資在做些什麼,有那麼重要嗎?也或許會有人認為,現在網際網路和資訊科技那麼發達,有電子書、電子期刊,甚至還有數位圖書館,以後還需要實體圖書館和那麼多館員嗎?
但就如一開始所提到的刻板印象,圖書館員並非圖資的唯一出路,以我們學習到的東西為基礎,我們可以做的,不只大家認知的在圖書館幫讀者們借還書,因為我們對於資訊的了解與掌握,我們的角色更像是資訊本身與資訊使用者之間的中介;所以,像是使用介面的設計、系統的功能規劃等,也都是能夠讓我們發揮所學的地方。
  許多人認為資訊科技可以取代人為,卻往往忽略其中過程都是人為的結果。
就像許多人認為數位圖書館未來可以完全取代實體圖書館和節省相關人力資源,但卻忽略了,數位圖書館的整體運作,背後還是有賴相關知識背景的人才支持。
為什麼需要了解圖資?為什麼需要認識圖資?
因為我們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各式各樣的資訊充斥在我們身邊,但哪些資訊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如何找到我們所需要的資訊?

我們必須了解資訊,而這正是圖資在做的事情。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