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o

[Word]段落間距、行距

2015/4/14
[Word]段落間距、行距
一份文件除了文字內容外,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屬段落編排了,尤其對於大學生而言,教授一次要改上百份報告,光看到都頭昏眼花了,你的版面又沒有達到既定的格式要求,或是擠得讓人喘不過氣的話,又怎麼可能會拿到高分呢?

因此以下就來為大家介紹在Word中,關於段落間距、行距與縮排的使用。

為什麼不能連擊Enter來調整段落間距

很多人在想要讓段落間有留一些空白,不要看起來太緊密的時候,都會直接按一下、兩下或三下Enter,但是這樣的作法除了每一段都要手動調整,沒有辦法整份文件統一套用以外,也違背了Word原先對於Enter鍵即代表「換段」的設定,更無法進行空一行、兩行或三行以外的調整。

幸好Word其實內建有十分完善的「段落間距」功能,而且也十分簡單。
使用方式1: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版面配置」→ 間距就可以直接調整與前段、後段的距離了。

使用方式2: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常用」→段落區塊的「行距與段落間距」,點選最下方的「新增段落的前置/後置空格」就可以很簡單的調整與前後段的距離了。
A001_02_段落間距_行距與段落間距.png

使用方式3: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常用」→段落右下角的箭頭或者是按右鍵選取「段落」以開啟「段落」視窗,在中間就可以找到「段落間距」的地方來調整與前段、後段的距離了。
A001_03_段落間距_.png

A001_04_段落間距_視窗.png

行距:文章看起來好擠,怎麼辦?

除了在各段間留下適當的空白外,有的時候要解決版面上文字太過擁擠的問題,也可以試著調整行距,又尤其有時候會有教授要求報告格式要1.5倍行高或是固定行高XXpt,但是這些到底要怎麼做到呢?
在Word中要調整行距,跟前面改段落間距的方式十分相像。
使用方式1: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常用」→段落區塊的「行距與段落間距」,就可以很直接的調整行距了。
A001_06_行距_行距與段落間距.png

使用方式2:將要調整的段落反白後,點選上方功能區「常用」→段落右下角的箭頭或者是按右鍵選取「段落」以開啟「段落」視窗,在剛剛我們調整「段落間距」的右邊就可以找到「行距」「行高」的地方了。
A001_03_段落間距_.png
A001_06_行距_視窗.png

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到Word對行距有好幾種設定可以選,其中單行間距、1.5倍行高、2倍行高、多行應該都很好理解,但是「最小行高」和「固定行高」又代表了甚麼意思呢?
  • 最小行高: 這個選項會設定為可容納行中最大字型或圖形所需的最小行距。
  • 固定行高: 這個選項會設定固定行距 (以點來表示)。例如,如果文字是 10 點的字型,您可以將行距指定為 12 點。
簡單來說,因為行高預設上會受到字型大小的影響,那「最小行高」的意思就是指你文件中的行高不論字型大小都不能夠小於你所設定的數字,例如說你在「最小行高」的地方設定15點(大約等於新細明體12號字的行高,那就算你把某一行文字大小改成8,它的行高還是會維持原本不會變小,那其他的文字如果將它們改成譬如14或是18,在行高上則會自然的變大,而不受到限制。

至於「固定行高」則是指不論該行字型大小多少,文件裡的行高都會等於你設定的數字,所以假如這個數字設的不夠大,就可能出現文字上面被切掉一半的狀況喔!
A001_07_行距_示範.png
小技巧1:其實行距還會受到不同字型的影響,大家一般慣用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可能看不出差別,但是在使用微軟正黑體或是思源黑體的話應該可以觀察出來,它們的行距跟其他人比起來特別大,這樣的情況下就可以設定「固定行高」,來避免行距受到字型的影響。
小技巧2:有的時候你會需要譬如說把文字從12號放大到14號,但是這個時候可能會發現行距很沒道理的被跟著放大了很多,這其實是跟Word中預設的格線有關(對!Word其實預設是有格線的只是被隱藏起來了而已,關於這部份比較複雜,我們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在我們前面開啟的「段落」視窗調整行距的下面看到一項「文件格式被設定時,貼齊格線」,只要把那項取消選取就不會再有這樣的情況囉!
對於Word裡行距與不同字型和文字大小間複雜關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看以下的這篇延伸閱讀:
行距、行高?Word的單行間距到底多高?(輔仁大學資訊中心教學資源組)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