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o

公共圖書館的開放資料應用

2015/6/8
公共圖書館的開放資料應用


開放資料(Open Data)的推動其實行之有年,在圖書館界也有許多相關的討論,但平常大家所比較熟悉的案例多是與國家圖書館或大型學術圖書館有關,例如像是以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進行書目紀錄的應用,與開放資料對於使用者隱私可能造成的影響,相對而言一般的公共圖書館討論就比較少。

因此今天資訊小間在整理了世界各地公共圖書館的案例後,提出了三種公共圖書館在面對開放資料時可扮演的角色。

分別為:
  1. 圖書館作為資料的生產者 
  2. 圖書館作為資料的使用者 
  3. 圖書館作為資料(使用上)的陪伴者 

以下我們就分別搭配實際的案例,來與大家做進一步的分享與討論:


圖書館作為資料的生產者

對於公共圖書館而言,在首次接觸開放資料時,最容易扮演的角色應該就是利用既有資源成為提供資料的一方。而圖書館要作為資料的生產者,可能的方式包括提供館內各項館藏紀錄、流通與使用者調查等統計數據,或書目的鏈結式開放資料,更甚至是提供線上公用目錄的API,以便使用者作其他加值應用。

實例1:加拿大公共圖書館
溫哥華公共圖書館(Vancouver Public Library)在網站上即設有Open Data Catalogue,提供自2003年起包括館藏、流通與借閱者的人口統計資訊等三個面向的資料,並且提供詳細的資料說明與使用規範。
而渥太華公共圖書館(Bibliothèque Publique d'Ottawa)則在當地政府的開放資料平台提供連接該館線上公用目錄的API,以及使用者在線上公用目錄上曾經使用的檢索詞彙紀錄。

更進一步而言,公共圖書館除了館內既有的數據與書目資料以外,亦可將特殊館藏在經一定格式組織整理並數位化後,公布於線上供大眾自由取用。

實例2: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 NYPL)

NYPL所設立的NYPL Labs即致力於將館內既有資源數位化後進行加值利用,較有名的資料包括其將館內收藏之古地圖掃描為高畫質圖檔後,並建立Map Warper網站公開供人瀏覽與下載。
另外則有What’s on the Menu?計畫,將館內超過百年的紐約餐廳菜單收藏數位化並進行描述建檔,同時公開圖檔與後設資料(metadata),對於當地飲食與經濟文化研究可謂一重要資產。


圖書館作為資料的使用者


除了做為資料的生產者外,公共圖書館亦可成為既有開放資料的使用者,將地方上的開放資料蒐集、整理後納入館藏的一部份。

相較於地方政府的開放資料平台,利用公共圖書館服務特定社區的特性,由圖書館作為資料中心更能符合社區需求,且在範圍上可包含民間所產生的地方資料,並結合原先館內收藏的政府統計資訊。如此一來不但擴展館藏範圍,亦能提升民眾近用這些資料的機會(Hill, 2014)。

實例3:美國田納西州查塔努加公立圖書館(Chattanooga Public Library)

透過與地方政府以及由在地民眾參與為主力的開放資料計畫Open Chattanooga合作,建立當地的開放資料平台Chattanooga Open Data Portal,提供的資料包含政府、建設、交通與公共安全等。
館員更進一步與當地的開發者合作,在Open Chattanooga網站上推出一系列共同開發的應用程式,例如利用既有的地理開放資料平台OpenStreetMap所完成之查塔努加市內犯罪資料的視覺化呈現Chatt Crimes,與地方歷史與生活資訊的共同協作平台Chattanooga LocalWiki


圖書館作為資料(使用上)的陪伴者


圖書館長期以來被視為使用者與資訊的中介者,但在資訊服務的全面性與尤其是資訊爆炸時代的考量之下,圖書館應該更進一步在不論是取用的當下或是使用的過程都能夠在一旁適時地提供支援,而成為資訊使用的陪伴者(Apomediariaries)。

陪伴者的概念來自於健康醫療領域,強調在資訊取用過程持續的協助與指引,但又不能太過強勢反而成為使用者與資訊間的障礙(Kwanya, Stilwell & Underwood, 2014)。

而將這樣的理念應用於開放資料的取用上,圖書館在提供平台與資源的使用以外,亦可扮演開放資料運動的推動者,主動推廣並鼓勵使用者的參與。實際的作為可由針對館內外的資料素養教育開始進行,進而舉辦相關活動例如性質類似工作坊的黑客松(hackathon)或是論壇等。

在這些過程中不但有利開放資料的推行,圖書館亦可提升本身的曝光率與到館率,更能建立與開放資料社群之良好關係,同時增進對其需求的認識,並且對使用者而言也可就其中感受到圖書館的存在且提升認同感,事後的成果則可成為圖書館加值服務的一環(Carruthers, 2014)。

實例4:澳洲昆士蘭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 of Queensland)

澳洲昆士蘭州立圖書館曾早在2011年就利用澳洲與紐西蘭圖書館已開放的資料,舉辦應用程式開發競賽libraryhack,更進一步提出2013-2016年的開放資料推動計畫,其中除了對館內資料開放程度與格式的明確規範以外,也特別強調對於社區民眾資料使用上素養的提升,與透過舉行相關活動提升與資料使用者間的互動。

實例5:加拿大愛民頓市公立圖書館(Edmonton Public Library, EPL)

加拿大愛民頓市公立圖書館也曾在2014與2015年的國際開放資料日(International Open Data Day)與當地政府資訊科技部門和開放資料社群合作,於館內舉辦Open Data Day Hackathon,當天吸引約30名在地的程式開發者參與。會後的意見調查也獲得開放資料社群的好評,EPL也透過這次的活動提升其在不論是圖書館學界、資訊科技社群、媒體界與一般大眾間的可見度。
12708185473_6479cfbe8c_k_.jpg
Image Source: “International Open Data Day Hackathon” by Mack Male, via Flickr,
used under CC-By-SA 2.0 / Lightened and cropped from original

Cover Image Source: “Card Catalogue”by Sharon Drummond via Flickr, used under CC BY-NC-SA 2.0 / modified from original

參考文獻

Carruthers, A. (2014). Open Data Day Hackathon 2014 at Edmonton Public Library. The Canadian Journa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actice and Research, 9(2).

Hill, N. (2014). Chattanooga Public Library and Open Data. From https://medium.com/@natenatenate/chattanooga-public-library-and-open-data-a6e3724afaba

James, L. (2013). Defining Open Data | 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Blog. Blog.okfn.org. From http://blog.okfn.org/2013/10/03/defining-open-data/

Kwanya, T., Stilwell, C., & Underwood, P. G. (2013). Intelligent libraries and apomediators: Distinguishing between Library 3.0 and Library 2.0.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45(3), 187-197.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