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o

[Word]樣式集&佈景主題

2015/6/19
[Word]樣式集&佈景主題


上個星期跟大家介紹了如何利用「樣式」來節省下許多調整格式的時間,但是假如你有很多份文件,例如像是同一堂課的很多報告,都需要用同樣的一套格式設定呢?這個時候就要好好善用Word內的「樣式集」和「佈景主題」功能囉!

樣式集

「樣式集」其實就是一整組的樣式設定,在Word 2013中,樣式集的位置是在「設計」頁籤下(Word 2007/2010 則是在「常用」下),只要每選擇一種樣式集,文件中的文字、段落等等格式就會被套用上一組不同的樣式。



除了使用Word內建好的樣式集,我們也可以把自己設定好的樣式,儲存成一個新的樣式集。例如今天我們已經設定好了某一堂課報告要求裡不同層級標題的樣式,這個時候只要到「設計」下,按下顯示樣式集框框右下角的箭頭,選擇「另存為新樣式集」,這樣子這個樣式集就會出現框框裡「自訂」的下面,以後要再使用就很方便囉。







另外其實我們也可以把剛剛新存的樣式集跟別人分享,首先到你電腦裡的這個路徑「C:\Users\[換成你自己電腦上的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Microsoft\QuickStyles」,找到那個樣式集的dotx範本檔後傳給對方,對方只要把檔案也放到他電腦裡同樣的路徑下,它就也會出現在對方Word樣式集框框裡「自訂」的下面了。

大家如果在做分組報告的時候,就可以先設定一組樣式集後再分享給組裡的成員,這樣子就不需要最後還花很多時間在統整每個人負責部分的格式囉!

佈景主題

Word裡還有另一個跟「樣式集」功能很像,但是控制的項目不一樣的「佈景主題」,這其實是Office系列從2007起新增的功能,所以在Word、PowerPoint和Excel中也都可以找到它。而「佈景主題」所設定的項目則是包括色彩、字型、段落間距、效果等,在Word 2013裡是跟「樣式集」一樣位在「設計」頁籤下(Word 2007/2010 則是在「版面配置」下)。



色彩:就是我們平常調文字顏色的時候上半部的那些色票,只要你在挑色的時候選擇的是色票裡的顏色,那在選了另外一種佈景主題色彩時,所有的顏色就也可以一起被調整了。



字型:佈景主題字型其實調整的就是平常我們選字型時,下拉選單最上面的標題和本文字型。


除了使用一些內建的字型組合以外,我們也可以自己加上新的設定,只要從「設計」→「字型」→「新建字型」,就可以分別選擇中英文的標題和內文字型,再輸入藥取的名稱後儲存就可以了。例如Office字型預設的中英字型分別為新細明體和Calibri,但是通常教授對於報告的要求都會是新細明體/標楷體 + Times New Roman,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自己另建一組新的佈景主題字型來使用。





段落間距:之前有個大家介紹過在Word裡如何調整段落間距、行距縮排等等,這裡「段落間距」的功能其實沒有甚麼不同,只是這邊可以進行整份文件的快速調整。使用的方法是從「設計」→「段落間距」→「自訂段落間距」來做調整。



效果:「效果」所調整的是所有物件,例如像是圖案、SmartArt、圖表、表格的外觀,包括他們的框線、網底、陰影、漸層等等,Office裡內建有許多不同的效果,大家可以再依需求選擇。



設成預設值:這個選項顧名思義就是將目前的設定設成新文件一開啟時的預設值,它可以設定的範圍包括樣式集、佈景主題色彩、字型、效果與段落間距。例如大家就可以先將字型改成標楷體/Times New Roman後再按下「設成預設值」,這樣以後要開Word做報告就不用每次都要再調一次字型囉!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