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o

採莓模式

2015/9/16
採莓模式
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問題,或是有想要了解某些資訊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從各種管道來解答、獲得所需的資訊。在這個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原先的問題或需求可能會不斷地被修正,最終才能找到真正需要的資訊,這個資訊檢索的過程就是「採莓模式」,那採莓模式還有哪些重點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berrypicking.jpg




採莓模式在1989年由Marcia Bates所提出,其理論重點在於分析使用者連續性的資訊行為,從上圖來說明:使用者最初會有一個需求(Q0),隨著檢索過程中找到的許多不同資料(information)與文件(documents),我們會隨之修正原先的需求(Q1),並且在取得、閱讀資料的過程中產生新的想法或概念(thought),再繼續調整問題需求。如此一步接著一步的檢索過程,最終會找到使用者真正所需要的資訊,並且解決問題,這樣的檢索過程就像是在採莓一樣,為了要找到更好的莓果,一路上邊挑邊採摘,最後蒐集完成任務。

上述是採莓模式的基本介紹,接下來將從四個面向來詳細說明採莓模式,分別是「疑問本質」(Nature of the Query)、「檢索過程的本質」(Nature of Overall Search Process)、「檢索技巧」(Range of Search Techniques)與「檢索範圍」(Domain Searched) (Fisher, Erdelez & McKechnie, 2005)
  1. 疑問本質:
    在搜尋過程所提出的疑問(query)與使用的檢索字詞,會因為想得到更好的搜尋結果,或是被檢索到的資訊引發新的疑問或興趣,而導致想法或目標的變動,進而產生改變與演進。
    以撰寫一份與「資訊行為」有關的報告為例,我們會先討論、了解報告的方向,然後在對這些已知但不熟悉,或僅有模糊概念的理論進一步檢索。一開始可能因為在過程中對資料有不瞭解的地方,或是遇見沒有聽過的概念或理論而產生疑問,在經過逐漸修正檢索策略後會得到解答。

  1. 檢索過程的本質:
    使用者的檢索不是單一獨立的行為,他的需求和疑問是在一連串的檢索行為中,被不同的檢索結果所滿足和解決。
    如前所述,在這份資訊行為的報告中,最後滿足需求的不是單一次關鍵字所得到的結果,而必須綜合、整理每一次的檢索結果中所得到相關性高的文件,才能夠解答一開始的問題,以及在檢索過程中陸續形成的疑問,這個現象符合Bates所提到的「資訊的檢索是一連串行為所構成」。
  1. 檢索技巧:
    除了一般常用的關鍵字搜尋之外,使用者可能使用的檢索技巧還有主題搜尋(subject searching)、註腳追蹤(footnote chasing)、引用搜尋 (citation searching)、期刊瀏覽 (journal run)、區域搜尋 (area scanning)、作者搜尋 (author searching)等。
    以平時寫報告的經驗來說,一般主要使用的就是網路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搜尋,其他檢索技巧則是在無法滿足需求的時候才比較可能會使用。
  1. 檢索範圍:
    在檢索過程中並不會只鎖定單一的資訊來源,而是隨著需求、問題或情境,在不同的技術、介面與資源間轉換。在撰寫報告時,大部分會使用的資訊來源仍為網際網路,但在檢索過程中不同的資訊需求下仍可能採用不同的資訊來源,例如線上資料庫、實體書籍、期刊等。


Cover Image Source: "Strawberry Picking" by Patrick via Flickr,
used under CC BY-NC 2.0 / Lightened and cropped from original


參考文獻:
Bates, M. J. (1989). The design of browsing and berrypicking techniques for the online search interface. Online review,Retrieved Auguest 25, 2015, from the World Wide Web: https://pages.gseis.ucla.edu/faculty/bates/berrypicking.html
林妙樺(民101年10月)。採莓模式,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79184/
candya(民96年11月2日)。【資訊行為】【部落格文字資料】。http://blog.xuite.net/candya/
study/8985171-%E3%80%90%E8%B3%87%E8%A8%8A%E8%A1%8C%E7%82%BA%E3%80%91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