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o

做報告的好幫手 - Google Scholar

2015/5/25
做報告的好幫手 - Google Scholar
在做報告時都需要找資料,大家多半都是直接用Google進行檢索,但是找出來的資料有各種來源,像是新聞、部落格或是政府網站等等,甚至是不知名的網站都會出現在檢索結果裡,可是這些來源不一定是我們所需要的資料,因為可能缺乏學術性或權威性不足,就算裡面出現我們需要的資料,也可能缺乏資料出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其實在大家熟悉的Google檢索外,Google也提供了針對學術性資料的檢索服務,稱為「Google Scholar (Google 學術搜尋)」,讓你只需藉由一個簡單的搜尋引擎作為入口,就能針對學術性的研究報告、論文、書籍、摘要與文章等等進行檢索。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步一步了解Google Scholar的使用方式。

如何進入Google Scholar呢?
在Google首頁左上角,點選「更多」的選單。

點選「更多>>」,進入Google的更多產品服務。


進入Google的各服務項目頁面,可以將頁面往下滾,在「專門類別搜尋服務」之下找到「學術搜尋」。




點選後,即可進入Google 學術搜尋。



一、首頁介面介紹
首先我們先介紹首頁「上排(紅框處)的各項功能。


  • 我的圖書館:可以將你有需要的文章儲存,並且在這裡檢視。



  • 我的文章引用情況:可以輸入你的姓名、所屬機構、領域等等,即可檢視有關你所撰寫的學術文章被引用的情況,並且可以加入你自己的學術檔案。

    以我自己做例子,輸入完個人相關資訊之後,點選下一步。

  • 可以檢視有關於我的學術文章引用情形,在左邊可以見識自身的文章數

    最後選擇是否自動更新個人學術檔案。

    完成建立人學術檔案。



  • 快訊:通知的功能,讓你可以接收自己文章的最新引用情形。



  • 指標:進入後可以檢視各個期刊的引用情形,左邊可以選擇各語言的期刊與領域。
  • H5 指數:代表過去整整 5 年中,已發表學術文章的 H 指數。這是最大的 H 數值,因此 2009-2013 年間發表的 H 篇文章中,每篇至少都被引用 H 次。

    H5 中位數:代表 H5 指數涵蓋的所有文章引用次數的中位數。



  • 設定
    • 搜尋結果:可以對搜尋結果的顯示進行設定,並且設定不同參考書目管理的連結,有BibTex、EndNote、RefMan、RefWorks。



  • 語言:可以選擇顯示的語言。



  • 圖書館連結:可以搜尋你所屬或喜好的大學圖書館,最多可以設定五間,這樣在之後的搜尋結果呈現時,當你的圖書館有該文章時,會在檢索結果之後產生連結。


  • 先在搜尋欄輸入圖書館或大學名稱,顯示出結果後,在預設定的大學圖書館前勾選,點選儲存即可。



  • 帳戶:對你登入的帳戶進行登出,或清除你的學術帳戶。



  • 再來是「檢索欄位」的功能介紹,在搜尋欄下方可以限制中文或繁體中文的網頁(紅圈處),而搜尋鈕旁有一個容易被忽視的灰色倒三角鍵(藍色問號所指處),可以進行進階檢索設定。

    點擊之後,會出現進階檢索的欄位,可以針對檢索需求進行設定。


    二、檢索操作示範

    接著示範檢索的方式,以及檢索結果的功能操作。

    1. 輸入欲檢索的關鍵字,我輸入「information behavior」進行示範。


    2. 點擊搜尋後,檢視搜尋結果,下圖是檢索結果的頁面,接下來對各項功能進行介紹。



    a. 左邊可以對結果進行篩選,或排序依據進行設定。另外也可以在此檢視前面介紹的「我的圖書館」與「快訊」。


    b. 在每個檢索結果下方都有功能鍵,一一進行說明:



        1. 被引用次數:點選進入之後可以檢視那些文章引用了此文章,在進行「引用文獻滾雪球法」時是相當不錯的功能。
    引用文獻滾雪球法:是一種文獻蒐集的方式,首先掌握某領域一篇文獻或蒐集數篇相關文獻,利用這些文獻的引用文獻或是被引用的文獻,進而尋找更多相關的文獻,最後蒐集的文獻數量就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多。
        1. 相關文章:可以檢視與此文章相關的文獻,但是彼此不一定有引用關係。
        2. 版本:可以檢視該文章在不同機構的版本,以第一個「Human information behavior」為例,可檢視其在各機構典藏的版本。



    iv. 引用:提供三種引用文獻格式可以複製,可以不用再自己一一調整參考文獻的引用格式,不過有時格式會有些小錯誤,需要檢查一下。


    v. 儲存:可以儲存到「我的圖書館」,供日後有需要時使用。點選儲存之後,會變成顯示「已儲存」。


    vi. 更多服務:可以檢視HTML版本,以HTML的格式檢視,或是檢視頁庫存檔。

    頁庫存檔: 網路上的網頁資訊並非永久存在,常常會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損毀或消失。因此許多搜尋引擎都會對網路上的網頁進行快照,並將這些快照儲存。所以當我們發現網站突然無法開啟時,就能透過這些頁庫存檔進行檢視。 但是要注意的是,這些快照的內容通常不是即時的,例如Google 多半會保存近期(約 1-15 天)的網頁快照,而從 Archive.org 則能夠存取網頁更早、更多的副本,有些甚至長達數年。


    vii. 在一些檢索結果的後方,可以看到提供此文獻的機構(紅箭頭所指處),而在文獻名稱的前方也會顯示指文獻格式是PDF(紅框處)。
    然後我們可以發現有些文獻後方有顯示「Find It@NTU」(藍框處),便是我們先前設定的喜好圖書館,有此顯示代表這個圖書館有該文獻,可以點擊進入檢視。



    Google Scholar的操作介紹大致結束,接下來對Google Scholar近期最新推出的擴充功能,來小小示範一下。

    三、Google Scholar 擴充功能

    1. 搜尋goole scholar,找到下方的「Google 學術搜尋按鈕」,點擊「+免費」。

    或點擊這個網址:




    2. 出現確認視窗,點選「新增」。


    3. Chrome會自動安裝此擴充功能,完成後右上角(紅框處)會出現按鈕。


    4. 假設日後我們直接從Google Search進行檢索,出來的頁面如下是大家熟悉的頁面。


    5. 但是此時只要點擊學術搜尋的按鈕,就可以直接以你現在檢索關鍵字,搜尋相關的學術文章,省去另外進入學術搜尋網站的步驟。



    利用Google進行學術搜尋的分享大致如此,希望對於大家在做報告時能有所助益或增進效率,謝謝你的閱讀。

    author profile image
    Abdelghaf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